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

杏伤人请别吃太多,想吃到新鲜有点难

市场上出现各种各样的水果,这些水果既美味又营养丰富,许多人就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了,特别是小孩子,要知道有些水果虽然美味又营养丰富,但是无论是什么东西都不能吃得太多,否则再怎么好营养最终都会变成害,杏子就是其中一种了。

IMG_20190406_195916.jpg

杏为落叶乔木,别称为杏子。它植株没有毛;叶互生,阔卵形或圆卵形叶子,边缘有钝锯齿;杏子与油桃一样表皮有一层小绒毛,但是杏子比油桃个头小,杏子的果肉多汁,香味浓郁,尝起非常有滋味。

记得小时候每年6月、7月杏子成熟的时候,妈妈总是爱买杏子,我望着那金黄金黄的毛茸茸的杏子,我就一只手拿一个杏子,一口咬下酸酸甜甜,吃完这个吃那个,一直吃到饱为止。我看到家门前种的石榴树,就跟妈妈说,为什么不在家门前种上杏树?这样就可以不用买了,可以想吃就吃,而妈妈总是说,桃养人,杏伤人,李子树下埋死人,所以不能种杏树。

IMG_20190406_195642.jpg

小时候不懂事,不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,当我长大一点才知道原来是说吃杏子吃得太多有害无益,那么到底有什么害呢?杏仁有甜杏仁、苦杏仁之分,其中苦杏仁有毒,成人吃40至60粒,小孩吃10至20粒,会造成中毒,需要用凉水浸泡后才能食用,可以将杏仁制成杏仁茶,这样不仅好吃,又安全。并且实热体质的人如果多吃杏的话容易发热,会加重便秘、口干舌燥等上火症状,所以任何好吃的东西都要有一个度,不能吃太多,也不能不吃。

IMG_20190406_195503.jpg

适量食用杏子还是有好处的,它营养极为丰富,含有较多的糖、蛋白质以及钙、磷等矿物质,另外含有维生素C、B族维生素、维生素A原。杏性温热,比较适合贫血、四肢冰凉、代谢速度慢的虚寒体质之人食用。它还含有的一种活性物质及胡萝卜素,有帮助抵抗癌症预防癌症的作用。杏子富含膳食纤维,能促进胃肠蠕动,有利于排便。

IMG_20190406_195554.jpg

杏子美味又营养,但想吃到新鲜的杏子不容易,杏子挂果期短,一年之中也就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可以吃到新鲜的杏子,我们可以把杏子做成杏脯,这样一整年就可以吃到杏子了,那么该怎么做杏脯呢?首先把杏子用清水洗干净,再放入盐水中浸泡一下,然后捞出杏子擦干水分,用刀将杏子切成两半去掉核,将白糖放入锅中煮开,再把切好的杏子放入锅中泡,大约浸泡2个小时,泡好后放入盘中,最后放在太阳底下一直晒到干就可以食用了。

IMG_20190406_195424.jpg

以后别吃太多杏子了,苦杏仁有毒,并且想吃到新鲜的杏子有点难,因为一年之中也就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可以吃到新鲜的杏子,在杏子成熟时我们可以买一点然后做成杏脯,这样随时都可以吃到了。

(以上所有图片来源于网络,若是侵权请告知删除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